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投资沈阳
全国首次推出“五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沈阳再次赋能城市机会
发布时间:2021-08-03     来源:


全面发展“五型经济”,驱动城市发展未来!8月3日,沈阳五型经济应用场景发布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沈阳新都绿城喜来登酒店举行。据悉,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从五型到有形,看得见的城市未来“场景发布会”围绕“五型经济”共计推出628个场景项目,释放投资与合作机会约7000亿元。

据介绍,当天发布《沈阳“五型经济”应用场景项目清单》,其中,创新型经济,围绕发展信息技术、工业创新、未来交通、生物科技、新材料、空天科技、绿色生态、农业科技等领域推出240个场景项目。开放型经济,围绕发展跨境电商、通道枢纽、临空产业等领域推出75个场景项目。服务型经济,围绕发展健康养老、孵化平台、文旅融合、品质生活、商务服务等领域推出95个场景项目。流量型经济,围绕发展网红经济、新地标、数字文创、创新消费、5G及大数据等领域推出137个场景项目。总部型经济,围绕打造创新研发总部、现代商务总部、装备制造总部、现代金融总部、现代农业总部、现代物流总部推出81个场景项目。此外,为进一步聚焦和发展“五型经济”,又628个场景项目中策划了30个重磅场景项目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围绕“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理念,沈阳市大力发展“五型经济”(创新型、开放型、服务型、流量型、总部型),即:全面落实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科学创新第一生产力要求,加快创新型经济发展;坚持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强化经贸合作为核心,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为目标,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升服务型品牌价值,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型经济新体制;通过建设打造流量经济发展平台,不断吸引要素流量、形成经济增量、释放发展能量,发展流量型经济;以优化政策、服务、环境为主线,按照“做优存量、鼓励增量”的思路,以引育头部总部企业为重点,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总部企业发展,为各类总部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优质服务,着力推动总部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新经济新业态之下,立足于全面推动沈阳高质量发展,赋能沈阳城市机会,创造城市新机遇、新渠道、新机会重点锚定“一枢纽、四中心”建设,首次面向国内外发布“五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同时推出重磅项目清单,首次将“五型经济”的概念落实到沈阳城市新经济发展战略中,打造“五型经济”发展的“沈阳模式”,以释放更多城市发展机会,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这是继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后又一次赋能沈阳城市的重大举措。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以来,通过重点锚定“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宜居宜业高品质城市建设和数字孪生智慧城市建设8大城市愿景涵盖智能制造、数字信创、智慧城区、智慧出行、空天科技、智慧医疗、智慧厂区、新零售、新地标等36个场景类型发展重装起航沈阳市的经济发展已经走上一条崭新的发展之路!沈阳“五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发布,将进一步打造出适合沈阳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五型经济”理论打破了固有思维方式,创新了经济格局,拓展了经济发展模式,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塑了经济发展新优势,激发了新增长动能,建立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体系!

作为东北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沈阳经济要区别于省域经济,也不同于一般的城市经济,需要以全国一线城市、中心城市为对标标杆,以世界顶级城市为对标标杆,以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奋斗目标。实施“五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围绕一枢纽、四中心建设的核心理念,聚焦品牌影响力,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培育一批具有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的知名品牌,打造沈阳模式,以品牌的力量激发城市发展新的增长动力,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更多市场需求,持续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将“五型经济”发展成为推动产业升级、增强城市品质、优化消费需求的重要动力。

在推进“五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前提下,沈阳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市场要素成本降低谋划一流的项目储备,聚焦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一枢纽四中心”、做好“三篇大文章”、提升城市“四个品质”、发展“五型经济”,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建强招商队伍,完善激励机制,积极开展招商活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的理念,努力做到“四个一流”

沈阳发展“五型经济”,全面聚焦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培育新经济,发展新经济,释放更多城市发展机遇,抓住城市机会,加快推动“项目出关”,打造适宜新经济发展的“沈阳模式”品牌,一方面全面助推沈阳国家中心城市创建工作高水平推进,塑造“开放合作”的城市新形象,另一方面打造“五型经济”发展的经典示范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沈阳努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以推动沈阳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引领,建设更高水平经济新体制,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坚持创新驱动和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经济体系为目标,打造高层次平台载体、全面提升投资质量和水平、全方位拓宽经济领域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吸引要素流量、形成经济增量、释放发展能量,提高沈阳经济高集聚、高辐射、高质量发展水平。

“五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发布,让沈阳经济发展具体化、具象化,找准了务实抓手,发展策源功能的创新型经济,着力提升实体经济中的创新含量,着力发展应用新技术的新服务,着力发展链接国际国内的外资外企,着力吸引集聚多功能、高能级的国内外企业总部,着力发展传统线下流量和新型线上流量并重的流量经济,为各类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优质服务,带动产业链纵深发展,打好创新品牌、做足开放文章,为“十四五”乃至未来更长时期增创新优势打造依托沈阳经济区、立足东北、服务全国、辐射东北亚的沈阳经济新发展格局。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