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遇见场景 预见未来 沈阳面向全球在线发布“城市机会场景清单”
发布时间:2021-06-30     来源:投资促进综合处

 

沈阳以场景招商创新模式,积极探索“场景营城”,采取了一系列营商共建新举措,为投资者、企业和人才提供更多发展的入口和机会,实现了更精准的引商、引资、引才、引智,为市场各类主体发展释放了无限机会,最大程度的体现了沈阳营商诚意。

面向全球发布首批《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4月23日,“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会暨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成功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遇见场景.预见未来”,是全国首场场景需求项目打榜和能力企业揭榜同场竞技的大会,积极为企业释放无限发展机遇,推动“项目出关”,是打造沈阳成为“东北场景第一城”都市品牌的重要创新举措。此次会议市长王新伟、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致辞;副市长李松林主持,发布了《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并重点推荐30个重磅场景项目。共规划了8大城市愿景,提供1053项场景合作项目,释放投资机会1.1万亿元。

最大程度体现营商诚意。沈阳对全球发布的《机会清单》内容详实,定位精准,可操作性强,意向企业完全可通过清单内容了解沈阳未来发展定位,项目合作意向、场景具体需求、项目管家、企业联系人等核心信息。同时,会议邀请了11家独角兽、潜在独角兽、哪吒企业代表以及近300家知名企业、金融机构、商协会等参会,共同把脉沈阳场景营商新模式。

152个重大场景项目集中签约。现场云签约项目总投资达1295.3亿元,从项目体量上来看,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亿-100亿元项目3个、10亿-50亿元项目26个,从资金来源上来看,来自国外和国内发达地区的项目有70个,占比46.1%,其中国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项目有62个,占比41%。这是全国首场场景需求项目打榜和能力企业揭榜同场竞技的大会,为企业服务沈阳作出了更多的创新与改变。

以场景为轴持续为企业提供项目服务。我市为新场景发展积极建设优质环境,持续为企业发展做好项目跟踪服务,通过多种渠道及时了解企业诉求,积极为项目签约落地提供绿色服务。截至目前,城市机会应用场景招商大会152个云签约项目中已经落地29个,还有85个项目预计在三季度前落地。发布的1053个项目中有294家企业实质性对接,其中81个项目实现签约,39个项目成功落地。

深入释放场景营商新活力。沈阳市将常态化推动场景营商工作,加大此次沈阳在东北率先召开场景大会的领先优势,做实“东北场景第一城”,以场景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发挥场景在招引创新企业、提升沈阳城市品牌中的重要作用,将场景大会作为沈阳全市场景营商的展示窗口,力争形成“1+2”的市级大会和N个区县或分领域活动的工作体系,做到1场年度大会发机会,2个主题大会聚企业,以实现沈阳机会全国看得见,沈阳场景企业真的对得到,企业想做新场景首先来沈阳的创新发展格局。

沈阳场景工作新模式得到了各界广泛关注,赢得了业界一致好评,目前,已有厦门、郑州、合肥、大连等多个城市向我市学习经验。沈阳市将继续立足“场景营城”,用新场景构建新生态,用新治理涵养新生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打造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品牌。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