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关于印发“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扩大对外开放新突破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9     来源:市商务局办公室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相关部门(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小组“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考核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沈阳市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59


 
 

          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小组“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考核方案

按照全市“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重点任务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要求,现就做好在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考核评价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考核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沈阳市委 沈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在全市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围绕“在扩大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明确的目标任务,按照“建账、立账、对账、算账”要求,统筹构建务实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正向激励,提升考核的系统性、科学性、实效性,推动扩大对外开放新突破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考核对象

划分市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小组成员单位、各区县(市)和开发区两个组别进行考核。其中,市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政府外办、市贸促会、市商务局、自贸区沈阳片区管委会、市产业转型中心。各区县(市)和开发区包括:和平区、沈河区、铁西区、皇姑区、浑南区、大东区、于洪区、沈北新区、苏家屯区、辽中区、新民市、法库县、康平县,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沈阳浑河民族经济开发区、沈阳雪松经济开发区、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辽宁康平经济开发区、沈阳近海经济区、辽宁新民经济开发区、沈阳首府经济开发区、沈阳永安经济开发区,中日产业园、中韩科技园、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三、考核内容

坚持向新突破重点任务聚焦,考核内容包括三项内容:

第一项:规定任务。对列入《意见》中对外开放新突破专项行动清单的任务,逐项纳入考核细则,进行评分。列入考核细则的规定任务总分值100分,其中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行动(24分)、促进区域协同联动(8分)、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68分)。

第二项:新增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单位)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在原有规定任务基础上,向市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小组工作专班提出新增任务请求,经工作专班确认后,追加纳入扩大对外开放新增任务,评分依据新增任务评分办法进行。

第三项:任务加减分。具体评分办法依据加减分评分办法进行。

四、评分设定

坚持量质并重,既重担负任务数量,更重任务完成质量;贯彻能者多得、创新者多得、多做多得的评分原则,对市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小组成员单位、各区县(市)和开发区等两个组的考核。总评分=基础分+全年各单项任务分新增任务分+加(减)分项分数。半年或全年绩效考核,依据市绩效考核组明确的专项行动分值,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对各部门(单位)、各地区评分进行折算赋分,计入各自绩效考核得分。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小组根据考核评价工作情况和重点工作安排对考核办法适当进行调整,并提前告知。

基础分。各地区、各部门(单位基础分均为60分。

单项任务分。得分推进分成效分

新增任务分。每多承担一项创新任务,增加进取分0.1。每项新增任务得分推进分成效分进取分(0.1分)。

参数说明:

推进分。根据重点任务推进情况,采取亮灯制:正常推进亮绿灯(超前、超量完成,在设定分基础上增加0.2分及以下、正常推进视情得设定分或以下),滞后或延误亮黄灯提醒(第一次亮黄灯不扣分,第二次亮黄灯在设定分值内酌情减分),未能完成亮红灯(因受不可抗拒的客观因素影响、无法完成任务的视情得分,其余情况不得分)。

成效分。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得2—1.5分,正常推进得1分及以下,未能取得预期成效视情得分或不得分。

加分参考。由各地区、各部门(单位)主办或承办,富有突破性、具有较高层次和规模、影响和覆盖面较广、推动工作成效明显的相关活动,由市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小组会议研究评定,划分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等三档,每项分别对应加5分、3分、2分。原则上,已经列入省、市政府工作报告考核的工作内容,不再重复进行加分。

减分参考。由市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小组会议研究评定,被国家、省、市督察检查通报批评,每项扣5分;出现重大负面舆情、造成恶劣影响,每次扣2分;因扩大对外开放相关问题被通报批评、曝光或约谈,每次扣1分;未认真配合完成对外开放相关工作、未及时报送材料、影响全市整体工作进度,每次扣0.5分。

绩效考核折算赋分方法。半年、全年绩效考核折算得分各地区、各部门(单位)实际评分本组专项行动最高评分〕×市绩效考核组明确的专项行动绩考分值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持续将在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程,对照专项考核指标细则,统筹安排、做好分解,精心组织、做好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规范材料报送。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准确掌握考核要求和时间节点,及时总结、整理汇总相关材料,并按时报送。严禁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杜绝误报、漏报等情况。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和工作纪律,涉密材料线下检验。

(三)强化进程保障。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考核具体工作,及时进行工作对接,确保考核进程顺畅、高效,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在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专项行动考核实施细则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独立说明

考核要点及说明

备注

1.培育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推动首店经济发展。全年引进100个以上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首店。

4分

每超额引进1个首店加0.1分,累计不超过1分。

和平区20个、沈河区20个、铁西区15个、皇姑区15个、大东区15个、浑南区15个、于洪区5个、沈北新区5个、苏家屯区3个。

市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小组

工作专班

逐月评分

推进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全年推出10个便民生活圈。

4分

仅对承担建设任务的各地区进行考核。逐月或按上级部署不定期进行评分。

和平、沈河、大东、皇姑、铁西、于洪、浑南、沈北、

苏家屯区,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维修点、洗染店、美容美发店、药店等基础保障类业态齐全。养老、托幼、特色餐饮、运动健身、茶艺咖啡馆、宠物服务站等品质提升类业态。

2.加快服务贸易转型升级。

推动服务贸易“上规模”。

2分

此项任务不涉及其他部门(单位)和各区县(市)。

市商务局会同各地区,力争全市服务外包执行额首次突破7亿美元。

推动服务贸易“调结构”。

3分

市商务局促进服务外包三种业务类型均衡发展,

其中,知识流程外包(KPO)力争同比增长18%以上,首次突破2.2亿美元;业务流程外包(BPO)同比增长30%以上,首次突破1亿美元。

推动服务贸易“谋发展”。

3分

仅对承担建设任务的各县区进行考核。逐月或按上级部署不定期进行评分。

皇姑区推进辽宁中医药大学国家级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中医药留学生培训人数突破2000人,在境外合作建设中医中心达3个。推进沈河区国家级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动“基地内保税文化艺术品展览展示”功能建设。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独立说明

考核要点及说明

备注

3.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壮大市场主体规模。

2分

对承担任务的各地区进行考核。逐月或按上级部署不定期进行评分。

市商务局、各地区和开发区,推动进出口额超过10亿元企业大型外贸企业达10家以上,亿元以上企业增至150家以上,培育新增千万元以上外贸企业达到100家以上。

市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小组工作专班

逐月

评分

提升机电产品、汽车等优势产品核心竞争力。

2分

市商务局、各地区和开发区,推动提升机电产品附加值,支持品牌建设项目不少于100个,力争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机电商品出口增长超过30%。

推动海外仓、二手车出口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2分

市商务局、各地区和开发区,力争全年通过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进出口单量实现2000万单,步入全国二手车试点城市先进行列。

强化与RCEP协定规则对接,推动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贸易规模增长。

2分

对承担任务的相关部门(单位)、各地区进行考核。逐月或按上级部署不定期进行评分。

市商务局、市政府外办、市贸促会、各地区和开发区,建立RCEP示范区,发挥我市3家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产业集聚优势,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力争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贸易规模年增长率15

%以上。

持续优化我市对外贸易发展环境。

2分

市政府外办、市贸促会、市商务局、各地区和开发区,做好政策推介、服务企业等活动,为企业走出去开辟绿色通道,持续优化对外贸易发展环境。

1.签约引进京沈合作项目。

全年签约引进京沈合作项目力争突破40个。

4分

对承担任务的相关部门(单位)、有合作项目的地区进行考核。逐月或按上级部署不定期进行评分。

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贸促会,推动两城间重点展会和洽谈活动,签约引进京沈合作项目突破40个。

2.深化沈大合作交流。

沈大合作交流项目,力争达到20个。

4分

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及各区县(市)、开发区,发挥我市在产业、平台资源等方面与大连的互补优势,推动沈大交流合作项目达到20个。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独立说明

考核要点及说明

备注

1.强化自贸区制度创新。

落实自贸区制度创新行动计划,形成一批高质量改革创新经验,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6分

此项任务不涉及其他部门和地区,由自贸区管委会考核打分。

自贸区沈阳片区管委会,推动自贸区全年形成30条以上可复制推广经验,10项以上省级复制推广经验。

自贸区

沈阳片区管委会

逐月评分

2.完善综合保税区功能。

到2022年底,沈阳综保区排名持续提升,进出口值突破120亿元。

4分

此项任务不涉及其他部门和地区。

辽中区推动近海园区全年进出口指标5亿元,按照进出口指标完成度得分。

市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小组工作专班

逐月

评分

桃仙园区全年进出口指标115亿元,按照进出口指标完成度得分。

土地开发利用率

2分

近海、桃仙两园区2022年围网内土地开发利用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得0.2分,满分2分。

招商引资

1分

每签约1个项目,得0.05分,每落地1个项目,得0.1分,满分1分。

新业态发展

1分

年内每落地1个新业态项目得0.5分,满分1分。(限于保税维修/再制造、保税研发设计 、保税融资租赁、保税文化贸易)

3.推动经济开发区晋位升级。

国家级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国家先进行列。

4分

对承担任务的各区县(市)进行考核,各经开区对应纳入所在地区。逐月或按上级部署不定期进行评分。

市商务局、开发区管委会,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前20名。

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晋位至120名以内。

4分

市商务局、开发区管委会,推动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名进入全国120名以内。

省级

力争5家省级经济开发区进入全省排名前15名。

4分

市商务局、各开发区管委会,推动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保持领先。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保持全省排名前三,力争晋升国家级。沈阳雪松经济开发区,保持全省第一集团的位次。沈阳永安经济开发区、沈阳近海经济区,在保前10基础上,分别力争5和8。辽宁新民经济开发区、沈阳浑河民族经济开发区、沈阳首府经济开发区、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辽宁康平经济开发区努力提升位次。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任务层级(得分系数)

考核要点及说明

备注

4.加快国际园区建设。

中德园

面向欧洲引进产业项目。

2分

此项任务不涉及其他地区。

市商务局、市政府外办、铁西区,推动中德园面向欧洲引进8个产业项目。


推动宝马第三工厂项目。

2分

市商务局、铁西区,推动宝马第三工厂项目竣工达产。


推动园区年工业总产值增长。

2分

市商务局、铁西区,推动中德园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


中日产业园

强化中日产业园宣传推介,签约引进新企业。

6分

此项任务不涉及其他地区。

市商务局、市政府外办、市贸促会、浑南区,推动中日产业园新签约10家企业。


中韩科技园

协调推进启迪中韩科技园建设,强化园区招商。

6分

此项任务不涉及其他地区。

市商务局、市政府外办、市贸促会、浑南区,推动中韩科技园新签约10家企业。

市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小组工作专班

逐月

评分

5.搭建会展活动平台。

修订会展政策,优化申报流程。

2分

对承担任务的相关部门(单位)进行考核。逐月或按上级部署不定期进行评分。

市商务局、市直部门,修订完善会展政策。

扩大制博会、农博会、汽博会等品牌展会的影响力。办好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等展会。

3分

市贸促会、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产业转型中心,全年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60项。

引进国家级国际性展会1—2个。

2分

市商务局,推动引进“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在沈阳举办。

中国(沈阳)韩国周办出新成效。

4分

市商务局成功举办中国(沈阳)韩国周。

深化开放合作交流,扩大沈阳国际朋友圈。

1分

市政府外办、市直相关部门组织企业参加贸易投资博览会等展会;推进友城区的展洽合作。

6.推动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跨境电商相关培训和活动、洽谈对接跨境电商项目。

2分

对承担任务的相关部门(单位)、各地区进行考核。逐月或按上级部署不定期进行评分。

市商务局、市贸促会、自贸区沈阳片区管委会、各地区,举办跨境电商相关培训和活动、洽谈对接跨境电商项目。

促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升级,推动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增长。

4分

市商务局、自贸区沈阳片区管委会、各地区,推动发展跨境电商B2B业务,推动“1210”“9610”“9710“9810”业务规模化发展,力争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翻一番。

7.争创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积极创建国家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

2分

此项任务由发改委考核打分。

市发改委、市直相关部门、各地区,推动全年力争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保持东北第一、全国前七位次。

市发改委逐月

评分

8.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发展航空枢纽。

创新临空经济区管理体制,引进一批重大项目。

2分

市发改委、市直相关部门、各地区,推动成功申报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