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关于政府相关部门创新工作方法助力启动闲置楼利用的提案(第130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28     来源:投资促进综合处


迟彩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相关部门创新工作方法助力启动闲置楼利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加快全市楼宇经济发展,提高闲置资源利用效率,拓展项目落地新空间,推动我市经济提质增效,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商务局完善工作机制,制定相关措施,积极推动楼宇盘活工作,为全市楼宇招商引资开创了新的局面。

一、基本情况

自2020年6月份至今,全市已盘活闲置面积168.11万平方米,销号闲置楼宇36栋。其中,和平区已盘活闲置面积36.61万平方米,销号闲置楼宇9栋;沈河区已盘活闲置面积48.17万平方米,销号闲置楼宇12栋;铁西区已盘活闲置面积0.65万平方米,销号闲置楼宇1栋;大东区已盘活闲置面积19.87万平方米,销号闲置楼宇4栋;皇姑区已盘活闲置面积20.98万平方米,销号闲置楼宇3栋;浑南区已盘活闲置面积26.33万平方米,销号闲置楼宇4栋;于洪区已盘活闲置面积13.7万平方米,销号闲置楼宇3栋;沈北新区已盘活闲置面积1.8万平方米。

二、主要做法

(一)夯实楼宇基础工作。一是摸清全市闲置楼宇底数。系统梳理完善了各区楼宇闲置信息,建立闲置楼宇详细档案,做到“一楼一档”,并建立盘活存量工作销号制度,确保“挂号销号”、“闲置清零”。二是实行常态化调度。每月定期对各区盘活工作进行调度,及时掌握各区盘活工作进展情况,收集各区盘活期间遇到的困难及瓶颈问题,并协调相关部门加以解决。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出台闲置楼宇盘活工作考核办法,并将盘活存量工作纳入全市招商引资(扩大开放)专项考核加分项(2分)。

(二)注重楼宇特色包装。鼓励发展特色楼宇,协助各区对楼宇进行功能定位,促进相同或相关行业在同一栋或相邻楼宇内聚集,打造楼宇品牌。如沈河区通过网上招标流程,与专业地产策划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结合调研成果,确定20栋楼宇作为重点包装对象,围绕楼宇分级定位、品牌包装等方面同步开展工作。浑南区通过项目前期介入的方式,结合该区主导产业方向,引进全国数家知名电商统一入驻强辉大厦,将该楼宇打造成产业化、专业化的电商特色楼宇。

(三)搭建网络智慧平台。创新楼宇管理模式,强化楼宇和驻厦企业信息的动态统计,为全市楼宇招商工作提供系统的数据支撑。如和平区、沈河区、皇姑区分别结合各自业务需求和楼宇经济特点,积极研发闲置楼宇动态管理平台。此类平台的研发,大大提升了楼宇经济的统计分析能力,为各区的宏观管理提供了决策和依据。同时,也实现了楼宇和驻厦企业信息的动态数据共享,为楼宇企业的沟通与协作搭建了平台和空间。

(四)提升政策扶持软环境。为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保障闲置资源启动盘活,指导各区制定完善了楼宇鼓励扶持政策。如皇姑区出台了“皇钻十六条”3.0版产业创新发展政策,浑南区制定“沈阳高新区产业政策20条”招商政策,和平区颁布《和平区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闲置资源的实施意见》,沈河区拟定了《关于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五条政策措施》。

(五)创新闲置楼宇盘活新模式。积极引导各区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各区楼宇实际情况,拓宽盘活闲置楼宇渠道。一是活化政府与楼宇企业联动机制。大东区将10个招商局划分为10个楼宇招商工作专班,采用“蹲点招商”方式,积极对接招商项目。皇姑区常态化与皇姑区楼宇联盟开展政企工作交流会,为楼宇企业搭建资源共享的服务平台。二是打破传统思维创新经营理念。于洪区为增强商务网点活力,改变以往商业模式,植入餐饮+文化的多元素新概念,打造沈阳版“文和友”商业模式。三是探寻闲置资源盘活新途径。大东区积极探索创新招商工作新方式,与龙之梦签订租用协议,为招商项目入驻提供了落地保障及资金支持,实现了盘活楼宇资源与项目落地政策保障“一键连通”;和平区结合项目的区位优势和软、硬件特点,提出“同住合租”的盘活模式,在避免竞争的同时,降低了企业成本,达到楼宇盘活的目的。

三、下步打算

(一)搭建楼宇政企交流服务平台。强化对楼宇经济的引导和服务功能,建立政府与楼宇沟通联系渠道,不定期举办楼宇政企交流会、座谈会,通过参观考察、重点推介、精准服务等高效务实的内容,在解决楼宇建设和招商过程中的各类困难和问题的同时,为楼宇搭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服务平台。

(二)加大楼宇招商推介力度。深入包装策划我市楼宇资源、楼宇特色和楼宇优势,编制沈阳市优质楼宇精准策划包装手册、建立对外推介网络平台,延申楼宇推介的广度和深度。创新招商思路,工作重心由“平面推进”向“立体拓展”转变,将优质闲置商务楼宇项目,纳入省、市领导国内招商活动洽谈推进项目目录,开展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

(三)优化政策导向在招商引资奖补资金分配计划中,拟设定盘活闲置商务楼宇专项经费,对于盘活处置闲置商务楼宇工作突出的地区给予资金支持,并加大盘活工作在全市招商引资(扩大开放)专项考核中的分值。

(四)组织区县赴外地考察学习。进一步开拓楼宇招商人员视野、转变观念,组织各区楼宇招商负责人赴长沙、成都、武汉等地进行深入学习先进理念及经验做法,并就楼宇经济标准制定、楼宇分类评定、行业组织建设、楼宇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品牌打造、楼宇大数据平台搭建等方面深层次探讨交流,助推全市楼宇经济快速有序发展,全面提升全市楼宇核心竞争力。

 

感谢您对盘活闲置楼宇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