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关于加大会展业的政策支持,打造沈阳会展经济新模式的建议(第0504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会展业发展处

倪琛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会展业的政策支持,打造沈阳会展经济新模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会展业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国际化”发展原则,多措并举,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我市在中国城市展览业发展综合指数评价中均进入全国前20名,并位列东北地区第一名,实现了打造“东北区域会展中心城市”的工作目标。现就《建议》中指出的具体问题和提出的工作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会展规划。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我们制定了会展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利用资金、政策以及区位优势,大力引进大型国家级国际性展览会、会议(论坛),每年引进国家级国际性大型会展活动1-2项,到2025年累计引进10项以上。近年来,我市招展引会成果丰硕,成功引进城市规划大会、畜牧展、教育装备展、智慧城市创新大会、APEC中小企业技展会、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国际基因组学大会第二届眼科大会、亚金协产业金融国际会议、花椒大会等大型会展活动。

二、关于会展政策。我局于2019年10月24日印发了《沈阳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沈商务﹝2019﹞81号)(附件),其中对于可补助的展会类别、规模、行业等做了详细的说明。

三、关于会展资金。2015年,市财政设立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项目补助、奖励的方式,重点用于引导、支持我市展览展示、会议(论坛)等项目做优做大、作出品牌。2017年、2019年,我们两次对《政策》进行调整完善。我市每年安排1亿元用于支持会展业发展,2015—2020年共支持重点会展活动381项,拨付专项资金2.36亿元。

四、关于赛事支持。专项体育赛事一般由市体育局制定相关政策,“马拉松”、“和平杯”等赛事都有相应的专项资金支持(体彩专项)。

五、关于加强联络。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2012年5月成立会展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商贸流通工作的副市长担任组长,由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和市服务业委主任担任副组长,相关委办局为成员单位,负责研究制定全市会展经济发展的目标、方向、政策以及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大型会展活动服务保障工作。2015年7月,市政府决定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组长由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各位副市长以及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级)担任,执行副组长由主管商贸流通工作的副市长担任,秘书长由市政府秘书长担任,相关委办局为成员单位。目前市会展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王新伟市长。

六、关于加强宣传。加强城市形象、产业形象和会展品牌形象的宣传力度,借助电视、网络、平面等媒体,设立沈阳会展业宣传专版;通过举办沈阳会展业专题推介会和会展项目洽谈会等方式,经常性地对沈阳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会展设施、支持政策、服务保障、品牌展会、行业成果,以及重要会展活动进行宣传。加强会展业有关行业协会建设,支持行业协会通过资源整合、行业引导方式举办展会。

会展业发展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持续支持,今后我局将继续以“打造东北区域会展中心城市”为工作目标,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推动全市会展业大发展、快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会展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在推动沈阳会展业发展进步的努力中,我们与您并肩同行。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