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关于家政服务中介机构建立完善管理机制的建议(第0528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

陈云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家政服务中介机构建立完善管理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建立家政服务统一平台,推动信息共享,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和落实相关处罚措施。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意见》2019年6月,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确定开展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辽宁省商务厅、省发改委2019年7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建立辽宁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我省家政服务业规范发展提出要求,以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为载体,推动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和家政企业信用档案的建立,规范服务人员从业资格、身份验证、健康证等准入制度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和规范守信主体“红名单”制度。

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先后于2019年102020年6月下发了《关于印发沈阳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资金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印发2020年度沈阳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资金实施细则的通知》,通过政策支持在全市开展了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登记工作,促进家政企业在规范经营中求发展,同时使不合规企业受到限制甚至被淘汰,服务不规范、服务质量无保障的家政服务员被弃用,通过优胜劣汰,支持诚信经营的家政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共使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约190万元,全市有130余户家政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在商务部网站登录系统、8300多名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通过平台审核合格处于在岗状态,登记的企业和服务人员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通过开展家政信用体系建设,有力促进了全市家政企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为实现服务便捷化,我市菠萝娘子军百强金牌等家政龙头企业不仅设立了自己的家政服务网站,还开通了家政服务手机APP,如菠萝家政的“沈阳菠萝家政”、金牌家政的“沈阳金牌家政连锁有限公司”等,实现了供需双方有效连接,促进家政服务与互联网的有效融合,创新了服务模式,方便了人们对家政服务需求的选择,也助了家政服务品牌化建设

二、组建家政行业协会,明确家政服务公司、中介机构或行业协会的职责和自律要求,规范服务人员准入制度。

我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注册成立于2009年,其根据社会组织条例规定承担着家政行业的社会组织工作,人社、商务、民政等政府部门依据三定方案职责,合力促进家政行业发展。

2013年2月1日起施行的《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家庭服务机构经营规范家庭服务员行为规范消费者行为规范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都作出了明确要求,对家政服务机构在日常管理中加强与客户的互动,建立随机回访制度作出了规定,为满足家庭服务消费需求,维护家庭服务消费者、家庭服务人员和家庭服务机构的合法权益,规范家庭服务经营行为,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另外以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为载体开展的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对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岗、身份验证、卫生防疫等准入制度进行了规范性要求,目前,我局按照《沈阳市关于推进诚信制度化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市开展家政服务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工作建立我市家政服务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以家政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为依据根据信用等级高低对家政服务企业采取差异化的分级分类管理,积极推进家政行业规范发展提高行业管理能力和水平

三、引入第三方评估手段,开展家政服务行业等级评定工作。

2020年7月,我局根据省商务厅对全省家政服务企业等级评定工作的安排,下发了《关于开展家政服务企业等级评定工作的通知》委托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召集相关专家组成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开展了等级评定工作。专家组按照家庭服务组织等级划分》(DB21/T 2257-2014标准,结合我市实际开展评定工作,经市等级评定委员会初评,省等级评定委员会最终审定,我市菠萝、金牌、娘子军、百强、颇菲特、管婆儿6户家政企业获得辽宁省家政服务业五星级称号。家政服务行业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展,对培育和打造行业品牌,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提高家政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建立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数据库,设定相关从业人员等级标准,为消费者提供参考。

市人社局承担统筹协调推动家庭服务业发展促进就业的责任,组织拟订推动家庭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相关规划、政策及标准,研究拟定对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的权益保护政策措施。随着家政需求的不断增加,市人社局从政府层面规划并组织家政培训机构为新就职人员提供了必要的技能培训,工会、妇联等也积极支持开展家政服务人员培训工作,我市重点家政企业也都有自己的培训学校和培训师资,在母婴照料、养老护理、病患陪护、家庭清洁等服务领域各自显示了本企业的特点和长处,保证了家政从业人员职业素养的提升。在步工作中,市人社局将依据职责指导家庭服务业协会认真落实现有的家庭服务业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调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充实完善相关政策。

关于推动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等级标准的设立工作,市人社局经调研了解,现还没有成熟的标准,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农村藉劳动者居多,文化水平高低不同,业务庞杂,服务需求不一,劳动强度各异,行业覆盖面不断扩大,从单纯的居家养老、清洁维护向生活保障锁事代理个性需求设计谋划等方向转变单从服务供给、社会需求、劳动强度、专业水平等角度出台统一的从业标准,很难完全惠及到整个家庭服务业全部。市人社局将加大调研力度,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结合此行业的特点,着眼我市现实发展的需要,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适时出台相关标准。

感谢您你对家政服务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