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关于进一步加速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建议(第0546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电子商务处

张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速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我局对此项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针对“加强发展电子商务认识、完善扶持政策、积极发挥电商基地示范作用、加大招商力度和人才培养力度”等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和主要工作举措

沈阳市自2012年以来,对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高度重视。2012年,我市首批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4年,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018年,获批设立中国(沈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为全市经济带来了新活力,有力地带动了全市商贸流通业发展。2020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网络零售额达到420.8亿元,同比增长11.8%,占限上零售额的27%,拉动限上零售额3.5个百分点。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我局主要工作举措如下:

(一)积极赴先进城市学习,重视新业态发展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赴外交流学习受到一定影响。我局及时关注国内各城市电商行业动态,学习广州、杭州等城市新业态发展经验,制定印发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阳市电商直播发展(网红经济)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沈政办发〔2020〕42号),积极推动我市电商直播新业态发展,抢抓发展新机遇。今年,我局又先后制定《沈阳跨境电商“9710”“9810”“1210”发展工作方案》(沈电综办〔2021〕2号)《沈阳市加快县域电商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沈开组发〔2021〕2号)等,借鉴学习郑州、成都等先进城市经验,推动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

(二)推动电商产业扶持政策不断优化

2020年以来,我市在跨境电商等领域持续不断投入扶持资金,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疫情防控期间,我局出台了《关于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沈商务发〔2020〕18号)》等政策,支持企业开展网上零售,助力转型升级。此外,在跨境电商、电商直播等政策支持的基础上,我市结合赴郑州等城市调研学习结果,对扶持政策进行了进一步优化,降低门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好的扶持我市电商产业发展。

(三)推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

几年来,我市持续推动浑南等2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产业集聚和服务功能提升,推动我市网上零售的快速发展。此外,2020年,我局紧抓新业态发展机遇,先后推进沈阳市五爱南塔直播产业带、华狐中国电商直播产业(创业)基地、沈阳魔筷直播基地、华府青创电商直播基地、辽宁广播电视台宜佳购物电商直播基地5家基地获评辽宁省电商直播示范基地,示范基地数量位居全省首位,推动基地建设工作创新发展。

(四)推动产业招商工作和人才培育

依托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政策优势,我市已经先后引进京东商城、苏宁易购、唯品会、美团点评、滴滴等国内知名电商及互联网企业在我市设立区域总部,京东亚洲一号二期、苏宁电商物流园三期、唯品会电商物流园等一批大型电商物流项目陆续落地。东软熙康、禾丰牧业先后获评国家商务部数字商务企业,沈阳已经成为东北地区电子商务及快递物流中心。人才培育方面,2020年我市优选了沈阳工业大学等5家机构,推动高校、社会培训机构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培训人次2000余人,夯实了电商发展人才基础。

我局还积极推进电商促销活动开展。今年,组织了网上年货节,汇集了30余家电商平台,不老林、八王寺、中街冰点等43个老字号及地方特色品牌商家,鹿鸣春等300余家餐饮企业,策划了“老字号过大年”“盛京家宴”等一系列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超7000万,累计交易额达38.9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您提出的有关建议,我们在充分研究和吸纳的基础上,拟推动如下工作:

(一)提高政策扶持效率

围绕《沈阳市电商直播发展(网红经济)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政策落实,广泛开展企业调研,结合调研情况,持续优化扶持政策,重点支持跨境电商、电商直播等新型项目,加大对电商产业新兴业态扶持力度;规范扶持评审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加快资金拨付速度。

(二)推动产业园区建设

围绕跨境电商、电商直播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电商直播示范基地、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等产业园区建设,培育一批新兴业态电商产业园区,争创更多的国家、省级示范。推动产业园区交流合作,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和影响力,加大园区企业招引和培育工作力度。

(三)推动电商领域创新发展

探索跨境电商发展新模式。依托综合保税区和海关监管场所,探索“9710”“9810”跨境电商B2B发展模式,拓展本地实体企业货物出海通道。支持本地企业在主要商圈开设跨境电子商务O2O体验店,培育跨境电商消费市场。落实《沈阳市电商直播发展(网红经济)行动方案(2020-2022年)》,重点培育一批市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加快MCN龙头机构培育引进,实施“电商直播+”赋能工程。推动贰拾肆物等一批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建设选品中心,推进地方特色商品与文创包装设计元素融合发展,完善电商产品供应链体系,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四)完善电商人才培训机制

结合去年以来跨境电商人才培训成功经验,复制推广,推动高校、政府、协会等机构广泛合作,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指导法库县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开展县域电商人才培训,依托五爱南塔直播产业示范基地等省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推动建立普及性与专业性相结合的电商直播人才培训体系,使我市形成电商人才集聚地。

(五)打造电商发展环境

推动我市电商活动交流平台建立,鼓励企业、机构和行业组织举办电商品牌活动,推动双品网购节、电商直播节等行业活动持续开展。打造电子商务领域国家级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的活动,促进沈阳经济区乃至东北区域商品和人才的集聚,提升产业影响力和集聚力。鼓励企业参加国内电商经贸活动,促进城市间交流合作,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强化政府、企业、高校、专业机构的互动,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感谢您对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我们将继续做好电商产业发展工作,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监督。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