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关于在全社会倡导爱粮节粮的建议 (第0705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

张清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社会倡导爱粮节粮的建议》(第0705号,以下简称《建议》)收悉, 市商务局对本《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建议》中关于“爱粮节粮”的建议有利于我市引导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意识,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开展实际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机关单位带头推进反浪费工作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节粮工作纳入节约型机关创建范畴,倡导机关干部职工带头制止粮食浪费行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粮工作,将其纳入《沈阳市2021年度节能工作要点》开展了节粮工作,并在年底进行考核,并结合每年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引导公共机构开展“小份菜”“按需取餐”“光盘行动”等节约粮食活动,组织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立足现有条件,常态化开展工作。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学校进一步完善从食品原材料采购、库房储存、物流配送、生产加工等全链条节约管理,提升食堂从业人员操作水平,改进烹饪工艺,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减少餐食浪费。今年5月,市商务局在辽宁省饭店餐饮协会组织省、市相关行业协会及我市重点餐饮企业召开了反食品浪费法的宣贯落实交流会,向相关行业协会和餐饮企业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并进行交流,在全行业倡导厉行节约的风尚,从供给端做好反食品浪费等工作。市商务局指导市烹饪协会分别于2020年8月、9月向全市餐饮行业企业发出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号召,倡导节约用餐、践行餐桌文明。

二、宣传引导营造反浪费氛围

全市持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扬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2020年11月以来,市商务局指导市饮食文化研究会配合市精神文明办共同开展了多期“文明餐桌进社区”活动,向福康、文安路社区等社区居民宣传“文明餐桌”, 使“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市直各部门发挥其职能优势,面向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引导工作,发改委等部门积极做好沈阳市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农业科技专家开展走访调研,走进粮食企业、走进中小学校讲粮食安全、讲食品安全,开展粮食品质测评,提高全社会食品质量安全意识、粮食安全忧患意识,形成“珍惜节粮、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据不完全统计,共组织现场宣传16场次,发放宣传手册资料2000余份,走进30余个重点乡镇,走访了200余户家庭,互动交流活动120 余次,直接宣传受众人数约5000人,通过网络等新媒体间接宣传受众人数超过5万人。当前,全深灰反食品浪费的意识有所提高,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我市在反浪费方面涌现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典型企业,2020年10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我市餐饮企业提供半份半价、小份菜,为消费者分类打包等反餐饮浪费好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全市各相关部门将依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全市各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反食品浪费工作的协调联动,每年分析评估食品浪费情况,整体部署反食品浪费工作,提出相关工作措施和意见,各部门将在职责范围内进一步细化措施,做好相应爱粮、节粮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杜绝食品、粮食浪费。

感谢您对爱粮节粮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