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信用平台的建议(第0750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10     来源: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

张清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信用平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利用互联网等有效媒介,建立家政服务数字化信用平台,实现家政企业和家政从业人员基本情况及信用信息统一归集、管理和公开”。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意见》2019年6月,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确定开展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辽宁省商务厅、省发改委2019年7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建立辽宁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我省家政服务业规范发展提出要求,就是以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为载体,推动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和家政企业信用档案的建立,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和规范守信主体“红名单”制度,将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且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家政企业纳入“红名单”管理,引导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优先考虑。

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先后于2019年102020年6月下发了《关于印发沈阳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资金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印发2020年度沈阳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资金实施细则的通知》,通过政策支持在全市开展了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登记工作,促进家政企业在规范经营中求发展,同时使不合规企业受到限制甚至被淘汰,服务不规范、服务质量无保障的家政服务员被弃用,通过优胜劣汰,支持诚信经营的家政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共使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约190万元,全市有130余户家政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在商务部网站登录系统、8000多名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通过平台审核合格处于在岗状态,登记的企业和服务人员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同时,市商务局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海报等形式,开展了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集中宣传活动,2019年11月11日举办了沈阳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启动仪式,2020年8月25日至31日,又以户外显示屏广告(LED)滚动宣传播出方式,播放了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图片通过开展家政信用体系建设,有力促进了全市家政企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经过多年累积,我市家政企业服务功能不断完善。菠萝、金牌、娘子军、百强等我市家政服务龙头企业,一方面通过组织开展培训,不断提高服务人员的从业水平,另一方面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拓展消杀、家电清洗、康复保健、家庭整理等家政服务新职种。为实现服务便捷化,菠萝娘子军百强金牌等家政企业不仅设立了自己的家政服务网站,还开通了家政服务手机APP,如菠萝家政的“沈阳菠萝家政”、金牌家政的“沈阳金牌家政连锁有限公司”等,实现了供需双方有效连接,促进家政服务与互联网的有效融合,创新了服务模式,方便了人们对家政服务需求的选择,也助了家政服务品牌化建设

二、对平台及时维护更新数据、有效共享信息,供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参考。条件成熟后,可探索建立消费者信用记录,实现双向选择。

建立长效的家政信用信息记录和信用数据更新机制,保障家政信用数据填报工作持续开展实现信息有效共享,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根本。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对新录用的家政服务员,要在其入职后1个月内建立信用记录家政企业建立家政服务员信息核实机制,及时生成并更新相关信息。目前商务部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统筹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以实现信息有效及时共享,引导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优先考虑。省商务厅也正在积极协调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端口接入“辽事通”,供我省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参考。同时,我局正按市文明办、市信用办的要求,组织开展我市家政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工作,并结合“双随机、一公开”,进一步推动我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感谢您你对家政服务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