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关于以互联网思维重塑沈阳特产建议(第0018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电子商务处

李浩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以互联网思维重塑沈阳特产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组织人员对建议内容进行认真研究,就您提出的“梳理和挖掘沈阳特产”“文化赋能扩大沈阳特产影响力”等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特色品牌的塑造工作

(一)积极开展特色产品评选工作

2017年起,我市旅游局、农业农村局先后推出了“盛京好贺儿”“农产品十大品牌”等特色品牌塑造工作,先后推出了“盛京文创”“盛京绝活儿”“盛京制造”“盛京乡味”“盛京味道”等系列产品、华美、辉山乳制品、辽育白牛、福来、寒富等特色农产品。2020年10月16日-23日,省首届电商直播节在沈阳市举办,沈阳信昌粮食贸易有限公司的“十月稻田”大米、沈阳中街冰点城食品有限公司的“中街1946冰点”系列入选“十佳辽货优品”,五联商业广场直播基地、玛莎严选直播基地、沈阳华狐商贸有限公司等三家基地入选“十佳MCN机构”,我市通过电商直播等新业态发展,培育出一批“网红”品牌和网红企业。2020年12月份,沈阳日报社、沈阳广播电视台联合沈阳市食品协会、沈阳市农业产业链协会推了“沈阳十大特产伴手礼”评选与推广活动,沈阳故宫甪端巧克力、盛京生日报、努爷手办、盛京满绣中药防疫荷包、不老林什锦礼桶、老龙口青花伴手礼、康福老八件、玫瑰鲜花酒等新老产品崭露头角。

(二)通过电商培育新兴产品和企业

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较为迅速,2020年,限额以上单位网络零售额达到420.8亿元。除京东、唯品会、苏宁等知名电商平台外,我市也引导和鼓励地方企业开展网络经营。沈阳信昌粮食贸易有限公司的“十月稻田”“柴火大院”两大产品经过长期发展,成为大米、杂粮品类的标志性企业,2020年该企业年网络零售额突破10亿元,成为业内龙头企业。贰拾肆物辽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依托辽宁的地理标志产品、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及非遗文创等,发挥供应链管理和农品上行的优势,致力于“贰拾肆物”系列品牌特色文化伴手礼,2020年该企业被认定为省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

(三)制定电商直播等引导政策

2020年10月,我市印发了《沈阳市电商直播发展(网红经济)行动方案(2020-2022年)》(沈政办发〔2020〕42号),提出推进“五个一”行动,实施九大“电商直播+”工程,推动电商直播与沈阳特产、本地生活、夜经济、文化旅游、专业市场、主题会展、工业制造、跨境贸易、政务公开相融合,健全电商直播产业链,带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电商直播新业态,打造沈阳网红品牌。

(四)举办电商直播等相关活动

今年,我市依托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先后举办了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等活动。1月27日至2月18日期间举办的“2021沈阳网上年货节”,全市参与单位30余家,涵盖了鹿鸣春、桃李、副食集团等多家品牌企业,累计参与人次超7000万,累计订单达6048.8万单,累计交易额达38.9亿元。4月28日-5月12日,沈阳五联商业有限责任公司、贰拾肆物(辽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两家直播基地作为电商代表企业,首次入选国家“双品网购节”,整合了贰拾肆物系列、沟帮子系列、一木山楂系列、喜九铺系列以及老龙口、八王寺等优质产品,通过电商直播开展促销,活动期间直播交易额达8100余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年5月份,“沈阳鸡架”屡上热搜,折射出网络时代营销特点。针对您的建议,我们在充分吸纳意见的基础上,拟开展如下工作:

(一)开展电子商务相关活动

围绕《沈阳市电商直播发展(网红经济)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政策,进一步推动电商直播等新业态发展。鼓励和引导电商直播、跨境电商大型活动开展,着重推进直播带货、探店扫街、文化直播等发展模式,引导市民消费,利用“网红经济”拉动产业升级,培育沈阳特色品牌,提高城市网络影响力。

(二)发挥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引领作用

完善省、市两级直播示范基地体系,打造一批省、市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鼓励直播基地建设优质产品库,强化供应链整合服务能力,发挥示范基地引领作用。支持电商直播示范基地、直播培训机构通过个性化包装、学习业务知识、培训粉丝互动技巧、直播带货实操等训练,为我市商贸企业和专业市场商家输送主播力量,形成行业营销氛围。

(三)推动电商直播供应链体系协同发展

推动贰拾肆物等一批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建设选品中心,推进地方特色商品与文创包装设计元素融合发展,完善电商产品供应链体系,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推动供应链企业与电商直播企业深度合作,强化网红主播与后端供应链直接连通,提高企业对市场反馈的响应能力,缩短流通环节。通过“人”“货”“场”的有机结合,建立健全我市电商直播供应链体系。

感谢您对我市电商及特色产品发展的重视和关心。我们将继续发挥电商直播等新业态的新优势,做好产业推动工作,欢迎社会各界对我市电商发展继续关注、支持和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