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关于扶持贸易型企业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新发展的建议(第0428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外贸处

汪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贸易型企业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新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成效

沈阳市进出口总额1406.6亿元,20212022连续两年实现进出口总额超1400亿元。

(一)主动出击,招大引强,促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2022年,大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力争全市天天有团组在外招商,月月有活动吸引客商,全市赴国内外重点地区开展招商活动458次。搭建了五型经济应用场景发布会、中国(沈阳)韩国周等一系列活动载体,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加强招商赛马比拼,全年新签约、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数量增长13.8%34.5%,当年签约落地转化率达到54.3%。强化一把手“3+N”平台招商,推进重点项目211个,投资总额6000.6亿元。推进闲置楼宇招商,盘活闲置商务楼宇196万平方米,引进品牌首店145家,增长28.3%2022年,全市招商引资总量全省第一,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9.2亿美元,增长375.1%,引进到位内资1466.9亿元,增长16.4%。在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我市获评首批中国投资热点城市

(二)精准施策,稳中求进,推动对外经贸回暖向好。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努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1406.6亿元。为帮助外贸企业克服因疫情停工停产、供应链不畅及汇率变动等不利影响,积极打出政策组合拳,发放中央和省、市专项资金2.26亿元,助力700余家企业纾困解难。协调宝马进口零部件国际货运及通关渠道,开通阿姆斯特丹、格林维尔宝马全货机航线。实施外贸双量增长计划,培育新增外贸实绩企业216家。支持企业参加国内外重点展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RCEP成员国进出口分别增长7.8%6.9%,与我市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19个。强化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及外贸转型基地、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示范引领作用,服务外包执行额7.97亿美元,增长21.9%。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68份,完成营业额11.1亿美元,增长37.5%,带动成套设备和零部件出口18.8亿元,增长125.9%。抢抓二手车出口试点先机,全市出口二手车331台,出口额935万美元,占全省总量的85%

(三)丰富场景,促进消费,带动供需体系国内循环。促进汽车消费,面向在沈阳市购置非营运车辆的个人消费者,发放总额1亿元的汽车消费补贴。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发展首店经济,增加消费资源供给,助力扩大消费体量。组织开展促消费活动,开展品网购节活动,组织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主题活动。发放惠民消费券,全市形成市区联动、政企互动,全面促进社会消费的工作氛围。引导夜经济街区有序经营,彩塔夜市、兴顺国际夜市等夜经济街区已陆续开市,提升夜经济品质,丰富夜消费场景。多措并举促销费,带动消费促循环。

)锚定晋位,聚焦创新,推动开放平台功能提升。坚持对标对表全国、全省先进开发区,一区一策推动经开区晋位升级。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名全国第16名,比上年提升11名;欧盟、金融商贸开发区等4家省级经开区进入全省前10名,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1名。主动会同省商务厅、沈阳海关和市自然资源局,多次深入综保区近海、桃仙园区,推动规划调整和业态创新。综保区围网内土地开发利用率达到71.6%,较上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全国首个二手机床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东北首个国际艺术品保税展示中心等一批新业态项目相继落户。我们与市财政局、自贸区密切配合,积极出台跨境电商支持政策,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制度创新。建成东北首个三关合一监管场所,建立一点接入跨境贸易综合服务新机制和直播+实体营销新模式,跨境电商交易额实现翻番,在商务部首次考评中获东北最好成绩。积极申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在疫情重、时间紧的情况下,一边抓防疫一边组织精干力量,高质量完成申报,全力沟通争取,最终成功获批该项试点。这也是国务院首次批准在6个副省级城市开展试点。

)多措并举,多维发力,推动开放通道拓展延伸。市商务局牵头制定加快推进建设东北海陆大通道行动方案,明确25项重点任务,细化392023年重点工作。积极拓展陆上通道,开通东北首个中欧班列运邮通道和中老、中亚国际货运专列。推进联通海上通道,加强与中外运、大连港合作,开通东北首个全程单国际海铁联运专列。恢复织密航空通道,复航首尔、东京、大阪、香港等4条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开通伦敦、洛杉矶、阿姆斯特丹等7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新增进境药材口岸功能,我市进境指定口岸达到10个,在全国内陆城市中名列前茅。

二、下一步应对举措

以致力打造东北亚对外开放新前沿为主线,全面推动对外经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落实“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扩大对外开放专项行动,积极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创新发展和经开区晋位升级,加快推进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一)促消费壮大商贸企业主体

一是培育壮大商贸业重点企业。全面加强批零住餐限上重点企业跟踪服务,为其持续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存量。积极扩大企业增量,大力引进培育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加强对汽车、成品油、新开业商业设施、大型批发市场、连锁零售、电子商务等企业主体的排查指导,推动新落户项目在我市设立法人机构。二是开展商品消费促进活动。持续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激发商贸市场活力,营造市场主体发展良好环境。结合城市特点和节庆时点,发放消费券,组织开展新春购物、消夏美食、金秋消费等大型促消费活动,结合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消费热点,抓住“6.18”“双十一”“双十二等电商消费节庆时点,加强线上线下营销互动和媒体宣传推介,开展双品网购节、汽车巡展、盛京家宴、家电下乡等促销活动。

(二)高质量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

推动外贸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我市外贸主体结构由生产型向生产型和流通型并重转变。依托铁西工程机械、沈北特色农产品、浑南装备制造等3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积极引进生产型外贸企业。依托综保区平台和中国加工贸易博览会等展会,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加工贸易转移。依托沈河、和平、皇姑等楼宇资源优势,重点引进流通型外贸企业。抢抓一带一路RCEP市场机遇。落实RCEP协定,强化政策宣传,释放政策红利,持续扩大对日韩贸易规模。策划组织一带一路市场对接会,充分利用中铁九局、东电一公司等重点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揽的重大工程,带动我市装备、设备及零部件出口。强化与俄罗斯贸易合作,扩大汽配、建材、农产品、食品等商品贸易规模。推动外贸企业、境外投资企业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和公共海外仓。促进扩大服务贸易。持续推进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加大市场主体引进培育力度,力争全市服务外包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充分利用京沈合作机制,学习借鉴北京服务贸易发展经验,组织参加服贸会、高交会等重点展会,促进我市服务外包产业提质增量。发挥3个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沈河区文化出口产业园建设,推进辽宁中医药大学(新加坡)中医药国际合作中心项目,指导沈阳创思佳业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扩展语种服务能力。

(三)全方位推动开放平台创新发展

一是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制度创新。拓展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卡车航班+跨境电商新模式。推动监管模式优化创新,依托邮政三关合一监管中心,实现跨境电商业务一站式、规模化运营。引进豌豆公主等国际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支持京东、菜鸟等重点项目导入泡泡商群体,推进优质跨境电商体验店建设。二是推进综保区规划调整和业态创新。督促两园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已验收土地开发利用,确保调规方案获批一年内顺利通过验收。加大保税研发、保税展示、维修再制造等保税服务业态创新力度,加快推动机床保税维修中心及国际艺术品保税展示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以承接国内加工贸易转移和引进保税+”新业态为重点,组织两园区开展精准招商,推进大宗商品贸易、电子产品保税加工、化妆品分装、航空器维修拆解、飞机维修、客改货等项目签约落地。三是推动省级以上经开区晋位升级。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实施经开区分级分类指导,支持金融商贸开发区晋升国家级。

(四)高水平谋划陆海空网通道建设

一是畅通东北海陆大通道。制定实施《沈阳市加快推进建设东北海陆大通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和2023年重点推进事项清单,确保我市在全省推进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工作中走在前列。建立市级工作专班和月调度推进机制,2023年主要以中欧班列为突破口,着重抓好于洪蒲河中欧班列B型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建设,拓展沈阳东站至大连港海铁联运全程单物流新模式,申建进境药材、木材和粮食口岸等44个重点事项。二是织密航空客货运输通道。适时恢复沈阳-法兰克福或慕尼黑航线,拓展沈阳至日韩、东南亚、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航线。推动华晨宝马阿姆斯特丹、格林威尔两条全货机航线常态化运行,推动开通国际货运包机航线。提升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保税航油库服务能力,支撑国际航线网络拓展。落实延时、错时+7*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不断提高我市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三是构建全方位跨境网络通道。依托沈阳空港及中欧、中老班列,积极建设沈阳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集散中心。用好俄罗斯(辽宁)别雷拉斯特物流园、诚通缅甸产业园、盛大门美国海外仓等境外仓储物流体系,完善跨境电商国际服务网络和销售渠道。四是务实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根据国务院批复结果,对照《沈阳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制定《沈阳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务实推进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域、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重点园区和平台示范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要素保障等五个方面的108项试点举措实现突破。建立与试点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在全市选择服务业发展水平较好、发展条件较充分的地区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试点工作。

(五)高水平实施“双量”增长计划

一是加强引培外贸企业。联合沈阳海关,组织区县加大引培外贸企业力度,开展招商引贸工作,扩大外贸企业规模。以招商活动的开展引进外贸企业,扩容外贸主体,有效推动我市进出口总额增加。二是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由市商务局和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向企业发布2023年重点境外展会计划(70个)及重点境内国际性展会计划(50个),加强专项资金展位费补贴政策宣传,降低企业参展的成本,促使内贸企业转型,“走出去”到国际市场抢抓订单。三是培育壮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快速发展,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扩大海外仓布局,充分发挥自贸区、综保区、进口贸易示范区作用,持续推动铁西工程机械、沈北特色农产品、浑南装备制造等3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特色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四是推动外贸结构优化升级。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支持企业境外专利、产品认证,引导企业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支持企业持续开展出口研发活动,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

感谢您对我市外贸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