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关于提供更多平台和空间促进搞活沈阳夜经济建议(第129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6-11     来源: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

李浩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供更多平台和空间促进搞活沈阳夜经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突出地域文化,在打文化牌上做文章的建议

    沈阳市深度挖掘优秀地域文化,“以文兴旅、以旅促商、商旅融合”,助推沈阳夜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已开展工作

1.夜经济街区深度发展特色文化。目前,全市有各类夜经济街区41个,其中市级夜经济街区18个。主要有太原街、中街等以夜购物为主,餐饮、文化、娱乐、教育培训等业态丰富的夜经济综合商业街区;有中粮祥云小镇、塔湾兴顺夜市等以餐饮为主,集知名小吃、服装百货、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夜经济餐饮美食街区;有1905、当夏好市、歇马夜市等以工业文化、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创意为主,集美食、酒吧、演艺于一体的夜经济创意集市;有西塔街、奉天巷等以展示特色民族风情为主,集文化、休闲、美食、艺术于一体的夜经济民族风情街区;有北市场、赛特奥莱风情小镇等以文化+旅游为主,集旅游、购物、古玩、老字号、非遗于一体的夜经济文化旅游街区,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品味人群的夜晚消费需求。

2.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生产出新出彩。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辽宁六地”精神和沈阳“英雄城市”塑造等主题主线,创作演出了京剧《忠魂》、评剧《尉凤英》、话剧《英雄赞歌》、音乐剧《风刃》、杂技剧《先声》等一系列精品剧目。舞蹈《簪花仕女》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献礼二十大《诗画中国》节目。话剧《国徽》入选“辽宁省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

3.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推进城市书房、书屋等标准化建设,印发了《沈阳市阅读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启动实施“图书系统管理中心”、“图书加工处理中心”、“图书物流分拣中心”三个中心建设,全年建成开放大东区时代文仓等6个城市书房,目前,全市已建成开放城市书房23个、书屋114个。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举办了2022年“人民幸福城 我的沈阳美”沈阳群众文化春节联欢晚会、第四届沈阳合唱节(线上)等活动,线上线下推出群众文化惠民演出及书画展览等活动近百场。

(二)下一步工作

1.提升夜经济文化业态品质。推出特色精品酒店、主题酒店20家;组织开展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工作,培育一批示范带动作用的旅游民宿,推动清境、十里芳华等民宿争创国家级旅游民宿;推动“老字号”餐饮传承创新,鼓励美食街区建设,推荐3-4个美食街区参加省级美食街区评选;市场化引进万人以上大型演唱会5场,常态化驻场演出《沈阳印记》200场以上,沈阳盛京大剧院演出300场以上,全市小剧场演出千场以上;利用沈阳故宫小戏台,全新演艺故宫有戏,在关东影视城探索植入新型实景演出;推动体育赛事活动融入文化旅游元素,开发体育赛事旅游产品,发展时尚体育运动旅游项目;促进研学旅行发展,制定研学基地标准,组织开展红色亲子研学游活动。

2.培育夜经济消费场景。打造特色夜间文化旅游聚集区,推动1-2处创建国家级或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推41个夜经济街区内涵式发展,形成文旅商一体化的夜间消费场景;打造沈阳夜SOHO老北市、中街、太原街步行街等三处24时不夜城消费场景;探索夜间故宫观戏模式;推出“浑河晚渡”项目。

3.实施高品质公共文化项目建设。推进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改扩建项目获批、立项、开工建设;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沈阳段)、新乐遗址公园和沈阳故宫文化展馆、张学良旧居陈列馆(红楼群)筹建特色历史文化专题展区项目建设;推进沈阳美术馆、非遗博物馆项目建设;实施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改扩建、中国工业博物馆改陈布展项目;打造“书香沈阳”,新建城市书房7座、书屋69间;打造“演艺之城”,启动小剧场建设工程,新建改建20个小剧场;打造“创意沈阳”,建设100处文创景观;推进博物馆百馆工程,新增50家开放文博场馆,全市对外开放文博场馆达到100家。

二、关于创新打造差异化产品和服务,形成多元化、高品质夜经济业态的建议

(一)已开展工作

1.抓建设,推进夜经济街区载体示范。2021年,印发《沈阳市2021年夜间经济暨商业街区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已建设国家级示范街区1条(中街)、省级示范(特色)街区3条(太原街、沈阳天地17号街、中粮祥云小镇)、市级示范(特色)街区3条(赛特奥莱、尚柏奥莱、西塔街)。依托传统商业街区、商业综合体、城市广场和老工业厂区等资源,积极开办和改造升级夜经济街区,组织认定了21条市级夜经济示范(特色)街区,涌现了中街、老北市、兴顺夜市、歇马夜市、1905、红梅文创园等一批具有文化特色的中、高端夜经济示范(特色)街区。

2.抓活动,全面营造夜间消费氛围。组织以区、县(市)为单位开展夜经济活动,和平区连续举办了“品质和平夜生活节”,沈河区开展了“歇马聚睦邻 粽情夜沈河”主题活动,铁西区举办了“盛夏激情 筑梦铁西”消夏季启幕仪式,皇姑区举办了“皇姑有礼”夜生活消夏季活动,大东区举办了“食字街口青年艺术生活节”开幕式。通过夜经济主题活动的举办,积极引导全市各夜经济街区推出优惠措施,举办国潮文化、时尚轻奢、演艺等活动,助推夏季沈阳夜经济消费持续火热,人气高涨。

3.抓政策,鼓励夜经济街区完善升级。积极推进省、市政府助企纾困、支持消费复苏,发展夜经济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一是加强政策资金引导商业示范街区升级改造,利用《省商务厅促消费专项扶持政策》、拟用于商业示范街区升级改造资金535万元,目前正在评审和兑现过程中;二是支持市级夜经济示范(特色)街区建设,按照《沈阳市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沈商务发〔2021〕9号),目前引导培育市级夜经济示范(特色)街区21条,已完成拨付夜经济经营主体政策资金280万元。

4抓宣传,全面培树沈阳夜经济品牌。一是在沈阳日报开辟“惠民消费季”“夜沈阳非常巷陌”专栏,在沈阳电视台推出了“夜魅盛京”“赏读盛京”“品味盛京”“惠购盛京”等专题报道,通过主流媒体宣传全市夜经济繁荣发展。二是充分利用抖音、微博、各大网络媒体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声,多渠道宣传夜经济活动,“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凤凰新闻”“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媒体多次报道转发;自2020年以来,央视经济频道、新华社海外版、上海东方卫视等多家重要媒体宣传沈阳夜经济火爆场景;韩国kbs电视台从正面报道了沈阳市夜经济促进经济复苏。三是制作沈阳夜经济宣传片和《夜沈阳消费场景》宣传册,在进博会、辽洽会、韩国周上向国内外宣传推介。

(二)下一步工作

1.加强规划布局,提升夜间消费氛围。进一步系统性规划优化沈阳市夜间经济业态和空间布局,在现有“夜沈阳”品牌基础上,持续推出打造一批夜间消费集聚区,通过集聚发展,提升夜消费氛围,放大夜经济效应。

2.深挖资源特色,让冬季夜间消费有“温度”。引导和鼓励市场主体根据季节开发多样化的夜间消费产品,如围绕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开发更具“年味儿”的夜间文旅产品,深挖老北市、中街特色夜间消费品牌,发挥示范引导作用。鼓励各区依托本地资源开发各具特色的花灯节、灯光节、冰灯节、音乐会等,大力发展冰雪夜滑、夜赏、夜娱、冰嬉等活动。

3.引领消费需求,创新夜经济业态和产品。适应年轻人休闲、娱乐、放松需求,以创意和科技为支撑,打造夜经济新业态和新产品。鼓励发展沉浸式演艺、脱口秀等年轻人喜欢的夜间文化休闲产品鼓励博物馆、美术馆、海洋馆、科技馆等开发夜游、夜宿产品,丰富夜间文旅产品供给。鼓励文旅综合体、特色小镇、商圈等结合各自特色,开展特色化、沉浸式、互动式光影秀和光影展等。

三、关于建设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用特色文化吸引人的建议

(一)已开展工作

1.加强文旅夜经济政策体系建设

为了推动消费聚集、优化消费环境、提高消费便捷程度,积极争创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我市制定出台了《沈阳市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扩容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鼓励文旅市场主体不断优化品质,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推动我市夜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为了丰富有效供给、培育新兴业态,我市先后出台了《沈阳市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行动方案》《沈阳市城市书房、城市书屋建设方案》《沈阳市“百馆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近期,市里还将出台《沈阳市旅游产业链建设推进工作方案(2021-2025年)》、《沈阳市文化产业链建设推进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加快文旅项目建设,为文旅夜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2.推动夜间商旅文体业态融合。融合商业、文化、旅游、体育领域开展联动,吸引人气、提升品味,活跃生活。打造形成了1905、奉天记忆、红梅、铁锚1956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夜经济街区;万象汇系列、歇马等商业综合体商业、餐饮、休闲、文创、娱乐多业态夜市系列;兴顺、彩塔、奉天巷等餐饮街区,推出了盛京大东城“首届满清文化美食节”、“青年艺术生活节”、彩灯节、冰灯节、庙会等夜间文化活动,打造了沈北夜光跑道、浑南炫彩音乐喷泉、云上餐厅和丁香湖水幕电影等夜间文化观光产品,引导相声茶社、好声音初选等曲艺演出走进嘉里城、兴顺等夜经济街区。

(二)下一步工作

1.塑造老北市夜间文旅消费体验地标。推动老北市景区文化体验再提升,做火北市场景区,做热西塔特色街区,进一步丰富非遗表演、相声、街头文艺、民族民俗演艺节目。做活小剧场特色演出,打造集餐饮、互动表演、青年剧社等多元化模式。进一步增强《沈水之阳》沉浸式演艺节目的感染力。强化对“金凤凰”IP形象的系统化营销。到2025年,《沈水之阳》“金凤凰”IP形象不断提升,吸引力不断增强,成为国内游客必到的旅游目的地。

2.打造都市“水秀”夜时尚休闲地标。深入挖掘浑河历史文化故事,串联沿河绿道、浑河沿线公园、桥梁等,推出浑河骑行、露营、假日休闲线路。提升浑河夜游品质,引进咖啡馆、特色餐厅和娱乐设施,实施两岸游览段创意亮化工程,推进浑河晚渡景观(二期)等项目建设;做大中国大学生赛艇锦标赛,打造“中国最美城市静水赛道”;做优浑河之夏文化艺术季、郎朗钢琴广场演出季、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等活动品牌。

四、关于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夜经济与城市治理协调发展的建议

(一)已开展工作

1.畅通城市交通出行

市交通局一直致力于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在我市中心城区构建以公交快线为骨架,常规公交为动脉,微循环公交为有效补充的多方式、多层次、高效、便捷的公交发展体系。2017年以来,市交通局已累计开通70条微循环线路,增加线路里程481.2公里,填补公交空白154.5公里,进一步扩大公交线网的覆盖范围。下一步,市交通局将持续开展线网优化工作,提升公交服务市民出行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不断提升市民公交出行便捷程度,服务市民出行,服务经济发展。

2.降低城市环境影响

一是优化环境影响评价管理。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市生态环境局已不将夜经济区示范街内的餐饮服务项目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也不需要环评审批和备案手续。如夜经济街区内餐饮服务项目根据需要向市生态环境局进行电话、平台、窗口咨询,市生态环境局可通过讲解、告知等方式对该项目进行指导服务。二是加强餐饮油烟排放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夜经济区街内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应当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使油烟达标排放,并防止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加强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避免出现油烟扰民现象。

(二)下一步工作

1.放宽沿街摆卖管制。在符合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市政环卫等相关规定,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等前提下,对部分路段的夜经济街区配套进行规范充实。经有关部门同意,19:30时至24时放宽相关摆卖管制,允许沿街商户利用街面开展形象展示推广活动。(各相关区人民政府负责,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配合)

2.加强夜间交通保障。进一步优化重点夜经济街区周边的地铁、公交的服务保障,适时调整、加密夜间运行车隔。夏季地铁及途经主要夜经济街区且客流较大的公交线路延时至晚11时。适当增加夜间限时停放车位,鼓励出租车和网约车平台加强夜间车辆调配。

3.推进文化旅游数字化转型。优化完善盛事通APP“好游玩”栏目功能,开发“一机游沈阳”微信小程序;在3A级以上旅游景区开展网络售票、门票预约、信息采集、智能闸机、电子导览、智能导航、5G基站等数字化项目建设。

4.优化暖心服务环境。坚持“以人为本、以客为尊”,加强“人人都是城市窗口,人人都是城市形象”的主人翁意识,树立主动服务、文明服务、热心服务的行业新风,打造“暖心、舒心、放心、顺心、安心”的服务环境。

感谢您对沈阳夜经济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