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 建议(第0295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25     来源:市场建设处

梁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起了居民在购物、服务、餐饮、休闲、教育、文化等方方面面的需求。2021年沈阳市成功获批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给城市建设予以新的锚点,在商务部等部委的指导下,我们着力建设更加完善的便民设施,布局更加合理的商业网点,提供业态更加丰富的便民服务,使居民消费更加便利,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注重顶层设计

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商务局会同民政、建设、文旅等14个市直部门下发建设实施方案,结合老旧小区、新建居住区和城乡结合部小区三类生活圈的特征,提出差异化空间发展形态和服务设施供给策略。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保障工作通畅落实。确定了区长负责制,建立“市—区—街道”三级联动的管理体系。重点推进试点生活圈试点建设工作,并纳入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管领导牵头的品质养老工作专班,将推进养老服务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列为民生实事,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构建起纵向贯通、协调一致的工作体系。

二、明确规划引领

市商务局会同市规划院,在全面摸查沈阳市社区特征及问题基础上,结合居住空间形态,划定全市生活圈总体布局方案,编制《沈阳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专项规划》,统筹实施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部门访谈、案例研究和数据分析等手段,结合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沈阳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设施设置标准》,明确服务内容、规模指标、配置要求等,便于参照执行。通过制定《沈阳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导则》,对生活圈的空间模式和建设实施提出引导要求,构建生活圈建设的政策机制,保障生活圈落地实施。结合老旧小区、新建居住区和城乡结合部小区三类生活圈的特征,提出差异化空间发展形态和服务设施供给策略。有效推进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政策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了《沈阳十五分钟生活圈规划》,在土地出让前,结合专项规划及行业主管部门要求,提出规划条件,提前考虑各类配套设施规划布局,鼓励集中设置,在有条件的地块内规划邻里中心,推动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与商业网点的综合配置,让居民能够“一站式”享受购物、用餐、健身、托老等公共与商业服务。

市民政局紧跟国家、省、市政策导向和“十四五”战略部署,出台《沈阳市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沈阳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沈阳市“品质养老”进社区行动计划》《沈阳市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办法》等文件。

三、提供政策保障

(一)完善商贸流通政策

制定了“引进发展商业品牌首店”“支持便利店连锁化、品牌化经营”“支持惠民零售末端建设”“支持电商直播企业发展”等多条相关政策措施,对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在新建、改造、扩容、提质等多方面予以财政补贴,激发了企业活力,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助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高质量建设。

(二)完善养老政策

从完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繁荣养老消费市场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持,共印发了指导性文件70余个。特别是2019年颁布实施《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更是为我市整合社会资源、汇聚行政合力,有效开展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不断完善我市养老服务体系顶层设计。

四、强化调度推进

通过摸清辖区内商业网点底数以及社区人口结构、收入水平、消费习惯等,合理优化便民服务网点。实施分类建设布局,新建居住区优先考虑发展集聚式商业形态,重点建设改造社区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便民商业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等,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老旧小区因地制宜补齐商业设施短板,提升现有设施水平;商业设施配备相对齐全的社区重点优化调整业态组合,加强新业态、新服务引进,拓展商业功能,提升服务水平。调度推进便利店、农贸市场、健身房、康养中心、社区服务站、公共绿地等49个类别的中小业态建设情况。2023年,调度推进第二批试点生活圈建设项目2401个,带动就业2.2万人,带动社会投资0.6亿元。

五、完善基础设施

(一)完整社区建设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选取15个老旧小区所在社区,建成改造类完整社区试点。根据每个试点社区实际,重点突出“一拆五改三增加”,以城市道路网、自然状况和居住小区现状等为基础,与社区居民委员会和服务范围相衔接,从便民角度出发,以居民步行5-10分钟可到达老年活动中心、幼儿园、托儿所等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为原则,合理划定和调整居住社区范围,制定符合完整社区建设要求的改造计划和方案,确保试点社区达到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健全、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活动空间充足、物业管理全覆盖、社区管理机制健全。

(二)布局养老设施

落实《沈阳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按照区域统筹、总量平衡,分级配置、分类布设,因地制宜、差异发展,“四圈合一”(居住圈、交通圈、医疗圈、休闲圈)、综合配套的原则,综合考虑全市老年人口结构和区域分布特点,科学布局养老服务设施,构建规模适度、布局合理、覆盖城乡、满足多元需求的养老服务设施空间格局。严格落实配建标准,分别按照新建居住区每百户建筑面积不低于35平方米,已建居住区每百户建筑面积不低于25平方米的标准,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在实现新建居住区设施配建100%达标的基础上,落实已建居住区三年配建达标计划,新增养老服务设施3万平方米,为老年人提供形式多样的助餐、助浴、助洁、助医等服务,2023年末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六、深化便民服务

一是设施便民。采用“闲置建筑利用、消极空间激活、街巷出行优化”等策略,构建“街道-社区-邻里”三级社区生活圈层级体系,由居住区层级(强调人口规模)转变为生活圈层级(强调服务水平)。二是网点便民。已在全市建设各类农产品零售网点3863个,平均每个社区建有4个以上“菜篮子”产品零售网点。同时,确定42户龙头企业作为“沈阳市菜篮子流通重点保供企业”,满足居民生活需求。三是文化便民。因地制宜打造有历史内涵、商业氛围、生活气息的特色生活圈,讲好社区文化故事。大力开展城市书房和城市书屋建设,打造丰富多样的文化体验,满足居民日常生活中的精神文化需求。四是养老便民。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网络,高质量完成18个省级示范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提供文化、体育、娱乐、休闲、养生、老年教育等服务,目前社区养老服务站建有率达到100%。五是数字便民。推动美团、京东等电商企业进驻城乡社区,开展自营店、加盟店、体验店、展示店等多形式O2O线下体验店,多渠道丰富居民日常消费形式,线上线下服务于民。

七、下一步工作

(一)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3年,我市共计划改造800个老旧小区,改造内容重点突出“一拆五改三增加”,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目前我市提倡老旧小区“五化”改造目标:一是适老化。包括无障碍设计、加装电梯等。二是绿色化。节能降耗,与城市绿色发展融为一体。三是社区化。促进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在治理上发展智慧社区。四是生活圈化。包括“15分钟生活圈”、“10分钟老人圈”、“5分钟幼儿圈”以及建设公共充电桩等。五是人文化。把老旧小区改造与保护地方特色、延续城市文化脉络结合起来。通过本轮改造,大力吸引外来养老企业的同时着力培育内生型社会组织,为有需求的居家老人提供生活慰藉、送餐助浴、代买代购、送货到家等上门服务,最大限度的保证老年人、残疾人等生活不便的特殊群体享受到来自社区、社会组织的关爱。

(二)强化养老设施建设

启动“品质养老”进社区、进村(屯)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党群服务中心升级等工作,按照基本类、提升类、示范类养老社区创建标准,推动养老服务设施、服务主体、服务项目深度融入社区、村(屯),打造了牡丹社区、文安路社区、多福社区等一批品质养老示范社区;开展“舌尖上的幸福”老年人助餐暖心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创新打造老年人助餐服务模式,通过建设社区食堂、开放养老服务机构餐厅、开展老年餐集中配送等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就餐、送餐、订餐等便捷服务,计划年底前打造老年人助餐点300个。

感谢您对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