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关于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 工作建议(第0692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投资促进综合处

何文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我们认真梳理了当前招商引资工作内容,对于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沈阳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辽宁省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工作部署,专门成立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高位高效推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1-3月,全市招商系统按照“全域、全员、全年”三全招商工作要求,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招引工作。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87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65个,同比增长26.5%;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350个,较去年同期增加48个,增长15.9%。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一是积极抓好顶层设计。按照“抓当年、谋明年、想三年”的要求,出台《2023年招商引资安排意见》《沈阳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明确全市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具体安排和工作措施。完善《全市招商引资赛马工作实施方案》,在重点围绕项目签约、项目落地等8条赛道展开比拼的基础上,新增重大项目、产业链项目等评比内容,推动全市掀起招商引资工作热潮。

二是大力组织开展招引活动。以2022年12月冬季大招商专项行动为牵引,截止2月24日,全市共派出85支小分队,组织及参加招商推介活动 253次。境外招商方面。三年来“首次”走出国门,以欧洲、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围绕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氢能源等领域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共推进了韩国SK氢能、乐天化学、希杰集团食品、欧利芙洋等项目;日本东芝新能源和医疗健康、三菱电机智能制造等项目;德国贺利氏、采万格集团合作项目。国内招商方面。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内重点地区和城市,先后组织开展了“数字和平机器人产业投资说明会”“核心板块推介会”“东北楼宇经济发展峰会”“沈阳市与中央企业深化合作对接会”“2023沈阳市食品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会”等主题招商推介活动,洽谈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其中2月4日,开展了“2023年沈阳市首批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活动”,现场签约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较2022年均实现了新突破。

三是突出抓好高质量项目招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全市8条重点产业链,紧盯建链、补链、稳链、强链的关键节点,有效推进靶向招商。一季度,全市8条重点产业链新落地项目236个,占全市比重67.4%。其中高端装备产业项目58个,占比16.6%;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项目42个,占比12%;生物制药及医疗装备产业项目20个,占比5.7%;食品产业项目31个,占比8.9%;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64个,占比18.3%。

四是大力营造招商氛围。积极对接中央、省级和市级媒体,持续宣传招引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已通过辽宁电视台、央广网、中国新闻网、新浪财经等媒体,先后报道了“冬季大招商再度启航”“起跑即冲刺,奋战全年红”“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打造东北金融第一区”“启动‘加速键’聚焦‘高质量’大项目加速扎堆入沈”“沈阳市食品产业链量质并举大有可为”等报道,及时宣扬沈阳全面开放、全面振兴的信号和信心,掀起了招商引资的热潮。同时,2月28日-3月3日,市商务局组织了“沈阳市重点产业研讨暨招商引资专题培训”,共有375人参加了线下、线上培训,推动全市招商一线人员理清工作思路和产业招商方向,进一步提高专业素质和能力。

二、下步工作打算

全市将聚焦重点国家、重点地区和重点目标客户群,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助力全市经济健康发展。

1.突出重点产业链招商。聚焦“5+3+7+5”产业链,特别是把全市重点推进的8条产业链作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链长制”作用,摸清产业链建链、补链、稳链、强链的关键节点,绘制产业链“招商图”,有效推进靶向招商、以企招企。特别是紧盯在东北地区暂时没有布局或生产基地在一线城市准备外迁的,招引科技含量高、资本密度高、投入产出高、产业层次高、结构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指导各地区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形成主业明确、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

2.突出重点国家和地区招商。国际方面,持续深化与RCEP国家经贸合作、积极承接欧洲产能转移,以日本、韩国、德国及欧盟为重点,以中日、中韩、中德园为载体,围绕汽车、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和食品加工等领域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国内方面,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为重点,不断深化区域合作,围绕央企和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企100强等开展靶向招商和精准招商。

3.突出社会化招商。与在沈异地商会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积极组织“外地企业沈阳行”系列活动,宣传沈阳、推介沈阳。加强与欧盟商会、荷兰贸促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美国商会、香港商会等机构合作,持续深化外资项目招商。推动与北京长城所、中金公司、上海长宁中德产业促进中心、深圳产业转移促进中心等第三方机构对接,利用其企业资源开展社会化招商。注重调动和发挥挂职干部和驻外办事处的作用,形成招商引资工作合力。

感谢您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并诚挚邀请您推荐优秀企业家来我市参观考察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