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电商企业发展的提案 (第468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电子商务处

王晓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电商企业发展的提案》已收悉。我局对此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会同市农业农村局、自贸区沈阳片区管委会深入研究提案建议,梳理当前我市电商企业发展现状,提出针对性发展措施,助力我市电商企业规范健康发展。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鼓励推动电商企业发展的相关举措

(一)出台电子商务发展政策

我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2020年,我市印发了《沈阳市电商直播发展(网红经济)行动方案(2020-2022年)》(沈政办发〔2020〕42号),提出推进“五个一”行动,实施九大“电商直播+”工程,等推进电商直播新业态发展措施。2021年,我市又出台了《沈阳市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沈商务发〔2021〕9号),在合规前提下,提出支持电商直播企业发展、培育电商直播示范基地、支持直播人才培训和电商直播活动、支持企业开展电商直播业务、培育电商骨干龙头企业、鼓励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电子商务示范发展6方面支持政策,对电商直播新业态企业办公场所租赁和装修、设备购置给予一定补助,对规模化电商企业分等级给予一定奖励。电商发展方面,全市在2021年度累计支持项目32个。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实现网络零售额474.4亿元,同比增长3%。

(二)打造电商转型新模式

为抓住电商直播等新业态发展机遇,推动传统业态转型和融合发展。我市围绕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建设,以产业集聚、赋能实体和业态转型为抓手,探索电商直播发展新模式。先后4次开展市级电子商务直播示范基地认定,推荐5批直播基地参与省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评选。截至目前,全市培育了14家省级、27家市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其中,五联商业广场作为省级示范基地,集聚数百家电商直播经营主体,成为实体商场利用电商直播转型的发展典型示范;源源、新乾源等基地依托于洪区等区县的产业优势,推动大米、畜牧产品直播销售,探索农副产品利用直播快速发展的新模式。嘉里城“歇马夜市”等夜经济网红打卡地也通过我市网红主播的街拍,持续扩大宣传影响力,成为“直播+夜经济”的成功范例。

(三)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

沈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在跨境电商发展上持续推进,综试区发展水平、交易规模快速提升。一是出台了《沈阳市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支持跨境电商重点企业落户和跨境电商独立站等新模式发展,近年来天猫保税仓、盛大门体验店等项目陆续落地,丰富我市跨境商品购物体验。二是全市持续推进重点项目招引服务、完善跨境电商平台服务功能,综试区建设工作有序进行。全市培育了7个省、市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2个跨境电商示范店,开通了跨境货运包机、中欧班列、TIR国际卡车航班等“空铁卡”跨境物流新通道,2022年累计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52.3亿元,交易规模实现“翻一番”。三是依托地域和教育资源优势,融合“跨境电商”与“直播带货”两大发展热点,推动东软云等跨境直播企业组建国内外直播团队,推动“国内+境外直播联动”“网络+实体融合营销”等跨境新业态发展,以跨境直播赋能实体商品,助力“品牌出海”。

(四)推动农村电商健康发展

我市先后制定印发了《沈阳市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3年)》《沈阳市2022年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方案》《沈阳市2022年农村电子商务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发展原则,以搭建区域性农业电子商务运营平台为载体,鼓励各县区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和农村电商人才,不断提升农副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村日用品线上、线下交易质量和水平,持续完善农村电商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全面促进我市现代农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1个电商示范县、建成8个县域电商服务中心、8个电商镇,168个电商村。组织超2000人次电商培训,开展2个农业电商直播基地服务项目,培育9个电商品牌企业,农村电商线上年交易额超130亿元,同比上一年度增长8.3%,快递进村率提前实现100%。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提案中提出的加大优秀电商企业招商引资奖励力度、打造新型电商模式、丰富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打造地方农产品电商平台等建议,我们在充分吸纳意见的基础上,将持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做好产业扶持

继续做好《关于印发沈阳市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沈商务发〔2021〕9号)《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阳市首次新入库“四上”企业奖励方案的通知》等有关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落实,引导企业做强做优。同时,结合行业发展新趋势,做好调研调查,为政策研判出台做好支持。

(二)推动电商供应链体系协同发展

引导我市省、市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建设选品中心,鼓励地方特色商品大力开展直播经营,推动更多的地方品牌学习桃李等品牌经验进入直播间,实现特色发展。依托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电商直播节等活动,推动供应链企业与电商直播企业深度合作,强化网红主播与后端供应链直接连通,提高企业对市场反馈的响应能力,缩短流通环节。通过“人”“货”“场”的有机结合,建立健全我市电商直播供应链体系,推动沈阳品牌走向全国。

(三)不断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

重点围绕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及平台企业、保税冷链、保税仓储等项目开展招商。发挥京东、菜鸟、盛大门等头部电商企业的引领作用,引进更多跨境电商上下游企业,形成跨境电商产业链,全力推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创新跨境电商消费新模式,通过“线上交易”与“线下服务”有机融合,推出跨境电商线上交易与线下实体店体验有机结合的新零售业态,进一步拓宽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线下营销渠道,着力打造跨境电商选品展示、线上线下融合、全球精品直达的新消费模式。

(四)促进农村电商长远发展

全面加强和完善农村电商六大体系和十五项工程建设,引导县域电商服务中心与电商项目紧密对接,确保电商项目整体发展,打牢农村电商发展基础。多部门紧密联合,与专业电商企业、网红直播基地深入合作,协同推进电商项目高质量发展。发挥项目主体的宣传引领、示范带教、配套引流等功能,大力推进多产业与互联网体系融合发展,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形成备受社会关注、吸引各界参与和促进农村电商发展的浓厚氛围。引导沈阳市电视台、辽宁工业展览馆以及社会第三方公司与电商村对接,借助沈阳农博会等线上线下平台,宣传推介和直播销售电商村产品。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和外出参展推介活动,助力电商企业“走出去”,推动互利合作,实现电商产业共同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电商企业发展的重视和关心。我们将继续做好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电商经济产业发展推进工作,欢迎社会各界对我市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工作的关注与监督。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