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商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来源:政策法规处



沈阳市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沈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按照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辽宁省实施<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细则》(厅秘发〔2020〕21号)第23条“县以上政府部门应当向本级党委和政府、上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之规定,现将《市商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呈上。

特此报告。

附件:市商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设情况的报告

                                                                                     沈阳市商务局

                                                                                       2022年1月25日

(联系人:都俊松  联系电话:22724645;13504986781)


附件

市商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沈阳市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沈阳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落实上级法制部门工作部署,着力提升商务法治工作水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

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1年,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先后审议通过了《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法治建设工作的意见》、《市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指引》。听取市商务局成立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聘请法律顾问相关工作安排的汇报,审议通过“市商务局法律顾问评审办法和工作范围”多次听取局涉诉案件进展情况,提出切实可行解决对策。

(二)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

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相关制度,守正创新补齐制度板块,健全责任链条,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商务法治制度体系。2021年,制定了《市商务局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制度》、《市商务局领导班子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市商务局普法工作制度》、《市商务局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培训制度》、《市商务局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制度》、《市商务局包容审慎免罚清单制度》,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夯实制度保障。

(三)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学习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将年度学法普法重点内容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通过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等形式,对照法律法规原文,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提升局领导班子法治素养,推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法治建设能力。2021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公务员法》、统计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二是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制定《市商务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编辑制作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宣传图片,通过微信工作群按期发送给全局干部阅览学习,以图解形式集中宣传、持续推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局办公楼显著位置LED屏上滚动播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宣传标语,营造浓厚氛围。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精心制作带有商务局名称、标识等本单位特色元素的背景图片,将民法典相关法律条款编辑到图片中,按期推送至局微信工作群,供全局同志阅读学习。围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创作了民法典“三八”妇女节宣传微视频特辑,受到了市司法局的肯定和表扬。相关视频在沈阳市“盛京法治之窗”法宣平台进行播放。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在局网站设置飘窗,动态呈现宪法宣传主题。在局微信工作群发布宪法宣传图片及宪法相关知识,开展宪法原文知识学习及答题活动。

三是有序开展专门法律知识学习。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推动开展专门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局内承担行政处罚职权的处室观看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线上公开培训课程。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局内相关处室开展了《外商投资法》《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公司法》等专门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

(四)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

一是参加行政执法线上直播培训活动。根据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统一安排,局相关执法处室20余人参加行政执法线上直播培训活动。授课教师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沈阳市包容审慎免罚清单”等相关内容学员们了解掌握大量法律知识和有用信息。

二是举办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操作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会。局相关执法处室近20人参加培训。培训以规范开展双随机监管工作为主题,以建立“一单两库”为重点,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纲领,聚焦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的具体操作流程,结合我局执法工作实际,突出执法工作要点和关键环节,涵盖执法整体流程和根本要求。

(五)有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事前、事中及事后公示。我局权责清单和执法人员信息在局网站进行公示,编制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事项工作流程,并录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公示。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公示工作人员单位、姓名、职务、执法种类和服务事项等信息。相关执法处室开展行政检查后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进行公示。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发布包括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在内的《市商务局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使用标准执法文书。执法全程做好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并严格行政执法文字和音像资料归档管理。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

二是建立商务领域监管事项“一单两库”。依据监管事项法律规定,参考上级部门相应清单事项,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上建立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含16项检查事项。根据监管事项目录,在全省市场主体通用名录库里按行业门类筛选出监管对象名单,局法制部门深入各执法处室现场指导建立18个监管对象名录库。梳理统计本部门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和从事日常管工作的人员信息共39人,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沈阳市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指引》,为做好双随机监管工作提供有力指导。

三是细化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研究梳理省政府下放56行政处罚事项相关法律依据,制定相应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每项基准划分5个阶次,并设立免罚情形。整理形成《市商务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共264阶)和《市商务局包容审慎免罚清单》(54项),规范合理设置处罚阶次,完善处罚标准,明确免罚条件,为规范开展行政处罚工作提供保障。

(六)合法性审核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沈阳市商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工作制度》、《沈阳市商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制度》等规定,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严把发文环节,将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发文必选前置程序嵌入协同办公系统,确保各处室制定的政策措施文件能及时知会到局法制部门。2021年,共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文件合同协议等182

(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现全面覆盖

根据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部署,完善局内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由局公职律师专职负责审查工作。组织业务处室参加市市场局组织的公平竞争审查线上培训,全面提升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以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为目标,定期开展评估清理,深入清理存量文件,严格审查增量文件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多次在全市对我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通报表扬。2021年,共审查增量政策措11、存量政策措施10件,无排除限制竞争情况发生。

(八)规范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和评查工作

按照开展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相关要求,严格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工作对照《辽宁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标准》和案卷评查细则标准等要求,由局行政审批处首先进行全面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在此基础上,局法制部门又组织专人对自查案卷进行全面、细致、重点复查评查。针对评查中发现的不足,及时提出完善要求,并形成案卷评查报告。案卷自查和评查报告均及时报送至市司法局

(九)积极稳妥开展涉诉案件应讼工作

稳妥开展我局涉诉案件应诉工作。严格落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规范招标采购操作流程,完成法律顾问聘任工作。严格履行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局主要领导积极出庭应诉,切实化解行政争议。截至目前,无败诉情况发生。

(十)认真组织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根据国家新颁布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情况,定期对局起草的,和以政府名义印发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对与上位法规定不一致的内容,及时进行修订或废止。2021年提出废止《沈阳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建议并及时向市人大法工委、市司法局汇报。

(十一)认真做好2021年度沈阳市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

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度沈阳市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开展有关工作,对照督察要求,确定任务重点,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及时总结工作进展,形成《市商务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按要求完成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

(十二)扎实做好依法行政绩效考核工作

积极与市司法局沟通对接,了解考核相关事宜,汇报相关工作情况。系统梳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全面总结各项考核任务完成情况,逐条逐项对标考核工作要点,收集整理证明材料,保质保量完成考核工作。

此外,完成《市商务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市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市商务局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报告》等综合材料。

尽管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商务法治建设发展的新形势新需要,仍存在一定差距。如局内部分处室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视和认识程度还存在一定差距,局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二、2022年工作安排

在法治建设方面,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的要求,2022年市商务局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为商务工作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落实1个规定+1个制度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紧跟中央和省、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选取重要法治课题列入每季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题。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拟请局法律顾问为局领导班子开展法律辅导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二)应对好一系列诉讼案件

积极稳妥应对房产纠纷等涉诉案件,做好应诉答辩等工作。加强与司法局及法院的协调沟通,做好案件的分析研判工作,找准法律法规依据,切实提升胜诉率。

(三)做好“审核+审查+清理”三项工作

一是做好合法性审核工作。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合同协议等严格履行审核程序。二是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规定,对制定出台涉及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经营行为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以及政策措施,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三是按照司法局、公平竞争审查联席办工作部署,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的评估清理,深入清理存量文件,严格审查增量文件。

(四)抓实抓细行政执法四项重点

一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研究建立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二是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对照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动态调整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做好双随机抽查检查相关工作。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上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并做好动态更新维护等工作。四是维护好各类监管平台。做好省互联网+监管、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信息化和全省一体化等平台的更新维护和信息归集工作。

(五)开展好普法宣传培训五项活动

一是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做好普法宣传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建立普法责任清单。二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培训。拟邀请市市场局专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培训。三是开展以案释法培训。拟请局法律顾问开展以案释法培训,以具体案件为例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机关人员法治素养。四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方面培训。组织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学习培训,模拟企业现场场景开展行政检查流程培训,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五开展好重要法治时点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做好宪法宣传日、国家安全日等专门法律宣传工作。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