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商务局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7     来源:生产资料流通处

各区、县(市)相关部门:

为顺应二手车消费与服务需求快速增长的发展趋势,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便利交易,促进二手车流通行业健康发展,市商务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关于进一步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沈阳市商务局          沈阳市公安局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沈阳市税务局


                                                                        2021年1月 27 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进一步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


顺应二手车消费与服务需求快速增长的发展趋势,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便利交易,带动汽车消费,促进二手车流通行业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培育二手车经营主体发展

1.支持二手车经销企业发展。二手车经销企业指从事二手车收购、整备、销售经营活动的企业,包括开展车辆置换并销售二手车的新车销售企业。鼓励二手车经销企业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支持二手车经销企业以增值税税率下降为契机,丰富交易服务功能,提升整备、质保等增值服务能力。引导汽车销售4S店利用现有营销渠道和质量认证、服务保障等品牌优势,拓展品牌二手车业务,推动二手车置换消费。(责任单位:市商务局、税务局)

2.完善二手车交易市场服务功能。二手车交易市场应具备固定的场地和必要的设施,满足车辆展示要求,并为客户提供办理二手车鉴定评估、转移登记、保险、纳税等手续的条件。鼓励现有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开发网上展示服务功能,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公安局、税务局)

二、推进二手车诚信体系建设

1.强化二手车交易信息管理。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销企业应确认交易双方当事人、交易车辆的相关信息及凭证。委托他人或企业代理出售的,代理人应出具委托书及证明委托车辆处置事实的相关资料。二手车交易市场应指定专人,及时、准确的将二手车交易信息、车辆信息及买卖双方的身份信息录入商务部“汽车流通信息管理系统”,做到二手车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服务可监管。(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公安局)

2.优化二手车交易环境。二手车交易市场和二手车经销企业应在醒目位置明示交易服务流程、服务内容、监督电话等内容。鼓励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与入驻经营主体协议建立消费者权益保证金制度或先行赔付制度,并公开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方法,以诚信为根本促进市场繁荣。(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3.推行二手车交易合同范本。进行二手车交易应签订合同,明确交易双方责任与权益。在二手车交易市场推行交易合同范本,在交易合同范本中注明交易车辆的里程、维修、保养、年检等基本信息,并约定质保服务、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事项。二手车经销企业在销售二手车时,应将车辆状况表附在交易合同中。(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

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除国家要求淘汰的黄标车(指排放水平低于国一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对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和年检有效期内,并通过我市环保检验机构检验合格的二手车均可办理迁入。增设二手车迁入登记服务站与业务办理窗口,提升二手车迁入手续办理效率。开展二手车出口试点工作,拓宽二手车流通渠道。(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商务局)

四、加强行业监督查处力度

对二手车相关经营活动实施日常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隐瞒车辆缺陷、事故信息、非法修改车辆行驶里程表等欺诈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秩序。强化二手车交易发票管理,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应如实填写成交价格,对单位涉税车辆建立价格统一判定机制建立监管部门信息互联与核查机制,及时将企业有关行政处罚信息归集至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在行业协会建立二手车市场消费维权服务站,妥善处理二手车消费纠纷,保护二手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依托行业协会发布《二手车行业诚信公约》,开展星级二手车交易市场评定工作。支持行业协会在二手车评估师培训、标准制订、行业统计、举办展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促进跨行业融合,支持金融、保险等相关行业与二手车经营主体合作,加强需求与供给对接。(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件链接:《关于进一步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文件链接:《关于进一步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版权所有:沈阳市商务局 辽ICP备19006012号
网站管理:沈阳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 (024)-22722005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35号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7
技术支持单位: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06号